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
首页 > 动态要闻 > 通知公告
关于申报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的通知


各学校: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校美育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强化学校美育育人功能,构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育人体系,丰富中小学师生精神世界,增强师生文化自信,推动并引领郑州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美育高质量发展,经研究,决定在郑州经开区组织开展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申报工作。本次课题申报与实施工作由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和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共同组织实施。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宗旨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教学环境,塑造美好心灵,陶冶高尚情操,发挥专项课题研究的美育引领作用,构建高质量美育育人体系,助推郑州市经开区早日实现“教育强区”的战略目标。

二、申报指南

本选题指南立足于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美育教育的发展现状和现实需求,紧密契合新时代中小学艺术美育的现实要求,并围绕郑州经开区中小学艺术美育活动开展研究。申报人原则上需根据课题指南(详见附件1)并结合具体学科内容拟定课题研究题目。

三、申报管理

课题种类。专项课题分重点课题和一般课题。申请者可根据课题研究重要程度、内容复杂程度等因素,自行确定申请项目类别。

组织评审课题由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和郑州经开区教体局共同负责本次申报和组织工作,并委托第三方专家团队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组织评审。课题评审过程包括专家匿名评审、评委会审议、区内公示等程序。申报材料必须符合要求,选题不在上述研究范围、申请人不符合申报条件、申报材料不合规格的,不予接收和评审。

立项数量及资助标准。重点课题20项,一般课题30项。重点课题每项资助10000元,待课题鉴定结项达到“优秀”等级后,由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负责提供并汇入课题主持人所在学校账户。对申报的古琴美育实践研究课题,遴选时优先考虑立项。

四、申报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申报要求

郑州经开区中小学艺术教师或热心于开展美育活动的各学科老师及教育教学管理人员均可申报。课题申报不收取任何费用。

申请人须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和法律,不限职务职称,申请人应对所申报课题具有一定的研究基础或有较浓厚的实践兴趣。

预期成果能为经开区中小学提供一定的美育引领示范作用,对助推经开区美育活动开展具有一定的价值意义。

(二)结项要求

重点课题、一般课题完成全部研究任务后,课题组应及时申请结项,由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郑州经开区教体局聘请第三方专家团队对课题进行评审鉴定。鉴定结果分“优秀”、“合格”和“不合格”三种类型。鉴定为“合格”以上的课题,由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与郑州经开区教体局颁发鉴定证书,作为职称评定的一项条件;鉴定为“优秀”的课题,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与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还将直接推荐申报河南省教育规划项目。

重点课题结项鉴定需提交的成果需包括以下两类成果的任意一项:(1)能够演奏古琴曲或其他乐曲2-3首,并面向经开区中小学师生举办2次美育专题报告;(2)在核心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1篇或在CN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

一般课题结项鉴定需提交的成果需包括以下两类成果的任意一项:(1)能够演奏古琴曲或其他乐曲1-2首,并面向经开区中小学师生举办1次美育专题报告;(2)在CN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2篇。

)时间安排

申报工作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至12月15日结束,逾期将不予受理。本专项课题原则上要求2年内完成,研究自课题批准立项之日起。

课题申报书须经所在单位审查合格、签署意见,盖章后将所有材料装订成一册(一式三份)邮寄至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秘书处,同时将word电子版发送到指定邮箱 haet2020@163.com,电子邮件须在“主题”栏中注明“中小学美育专项课题+单位名称”

联系人:龚智慧      联系方式:19138021226

地  址:河南省郑州市郑东新区招银大厦1号楼11层(农业南路东50米)


河南省教育人才学会   河南省教育质量学会   郑州经开区教文体局

2022年11月9日



附件1: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指南.docx

附件2: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申报汇总表.docx

附件3: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申请书.docx

附件4:关于申报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设计论证活页.docx

附件5:关于申报中小学艺术美育专项课题的通知.pdf